— 水煮鱼蛋西兰花 —

【yasuba】水与火之歌(一~二)

【双重世界设定,AU,目测有点长,HE保证,更新时间不定,见tag“yasuba之歌”】

【设定】

一个世界:

安田是热门的创作音乐人,为新歌寻找灵感来海岛采风;

渋谷是海岛民宿的小老板,偶尔也会去附近酒馆哼唱两句歌。


另一个世界:

昴君是个性派的独立歌手,为逃离一些纷扰来海岛散心;

小章是回海岛老家的学生,怀揣一个家里人不知道的秘密。



--------------------------------------------



据说当我们还是小朋友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别人看不见的好朋友”。我们和这个“看不见的朋友”一起做游戏,小声说悄悄话,共享着只有两个人知道的小秘密。


有时遇到不开心的事了,被父母责备了,上课走神被老师点名了,课间活动被小群体排挤没有人和自己玩了,那个“看不见的朋友”就会出现在身边轻声安慰自己。


有时遇到开心的事情了,被父母表扬了,认真听讲得到了小红花,音乐美术课小组作业被同学们抢着组队了,那个“看不见的朋友”也会站在一旁笑着看着自己。


就这样一起玩着自己发明的、规则莫名其妙的小游戏,一起哼哼唧唧聊些幻想世界里的故事,一起唱唱歌、说说笑,把那童年放大一般漫长的时光,缩小到未曾察觉就悄然流逝了。


再之后,不知道从哪天起,成人世界的忙碌一点一滴地充斥进了我们全部的生活,童年时候的那些奇思妙想消失殆尽了,童年时候最亲密的“朋友”也被永远遗忘了,终于有一天,“别人看不见的朋友”连自己也再也看不见了。甚至于,很多人都已经不再记得,自己曾有过,那么一个无话不谈的只属于彼此的“好朋友”。


那个童年时遇见的仿若倒影的好友到底有没有真实存在过?


还是在某个人生的路口,因一个微小的决定,默然分岔走向了两个不同的时空?


那走到人生的下个路口,会不会重又交错汇合,开启一场初次相见的久别重逢?




A-side


远处青碧色的天空连接着一片湛蓝色的大海,举目望到天际才隐约分辨出一条深邃的地平线。海岛上的公路顺着曲折的山势蜿蜒,一辆大巴车在上面起起伏伏,驶过的路被远远丢在后头的山丘下,而前方能见到的也不过是几米远的山坡。


自海港码头驶来,大巴车一路走走停停,每到一站,总有三两个或背着大旅行包、或拉着拉杆箱的游客下车,迫不及待地去附近预定的旅馆入住。


上下颠簸了近一个小时,车上终于只剩下了一个戴着口罩的青年,坐在车厢后面的角落处,双眼发亮地盯着窗外远处望不到的边蔚蓝大海。


大巴车终于慢悠悠地在最后一站停了下来,青年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他单肩背着一个不算太大的运动背包,背包挂袋上扣着七七八八的潜水装备,手上还拎着一个长葫芦形的皮箱,有些费劲地从车厢里的座椅间穿过,特意绕到最前面的门口,爽朗地和司机师傅说了句谢谢,开心地下了车。


到点下班的司机大叔不禁多打量了几眼这位雀跃的青年人,一路上下车的多是成群结伴的情侣、友人而他是孤身一人不说,似乎这么郑重跑来跟自己道谢的也只有他一个,还偏选了这游客鲜有的海岛深处落脚。还有,那飞扬的神采似乎在哪里见过?唉,不过现在好看的年轻人长得似乎都差不多,上中学的女儿喜欢的那些五花八门的歌手演员在自己眼里看来都是一副样子。


背着吉他和随身的简单行李渐渐走远的安田,自然听不到司机的那些自言自语,现在他满眼只有从车站前延展开来的浅白色沙滩和不远处天地相连的碧蓝大海。


这次旅行真是选对了地方呀!



B-side


海岛上的天气总是变化莫测,往往不知哪里吹来的一片散云,就会给岛上带来一阵突如其来的滂沱。下午还万里无云、阳光明媚,到晚些却突然乌云密布,眼看就要电闪雷鸣。


原定傍晚时分到达岛上机场的航班,被这突然的暴雨天气阻拦在万丈高空之上,盘旋了若干圈之后,终于还是返回了就近的大陆机场临时降落。


虽然受云雨天气影响,飞机一路上飞行得有些颠簸,但是昴君戴着眼罩耳塞,窝在头等舱的厚毛毯下,一路上都睡得很熟。直至飞机稍欠平稳地降落在某个机场,滚轮与地面发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碰撞,才把昴君从睡眠中震醒过来。


摘下眼罩,透过打开的遮阳板望向舷窗外的夕阳,意识还没完全从睡梦中醒来的昴君,茫然地想着:似乎海岛上的日落也没有什么不一样?


见飞机逐渐平稳地驶向停机坪,昴君思量着正准备什么时候解开安全带,机舱广播里却传来了空乘温柔的通知:“各位尊敬的乘客,万分抱歉地通知您,由于天气原因,本次航班目前临时降落在本机场,接下来的时间里请大家暂时在座位上耐心等待,如天气状况有所好转,本次航班将再次起飞前往本次航班的目的地海岛机场……”


“如果不好转,就要在机场酒店过夜了呗……”昴君戴上了耳机,结束了聆听乘务组替天气进行的诚挚道歉,在心里自行补上了后半句话,无奈地听起了飞机上自带的音乐节目来打发时间。


不愧是广受推荐的旅游航班,机上的音乐节目居然有很多原创的,具有强烈海岛风格的小调从耳机里流淌出来,昴君决定闭上眼享受着这计划已久的假期里第一个意外之喜。



A-side

白天明明还风和日丽,海平线正要绽出第一抹金色时,天空却飘起了雨点。硕大的太阳还挂在天边的海面上,落下的雨点却如玉珠一般逐渐变大。


在海岛上开了家小民宿谋生的渋谷老板有些郁闷地望了眼天,核对着旅行网站上的预定单,惆怅地发现今天还有一位客人没有入住。该不会是变天了,飞机没能降落?等再晚些岛上巴士停运的话,岂不是还要自己开车去接客人?说起来,这位客人是乘飞机来的,还是坐客轮来的呢?


渋谷这么想着就点开了订单,准备看看备注里有没有写,却听门口的风铃一串丁零,一位大包小包的青年走了进来,咧嘴笑着像太阳一样地对自己说:“你好,我想办理入住!”


看来这就是最后那位客人了,渋谷长舒了一口气,只要不用自己出门就比什么都好说,于是愉快地在刚好打开的订单页上选了“打印确认”,然后例行公事地签字、收押金、给钥匙、送地图,走完闭着眼都会的流程,办完入住,轻松下班。


安田拿起笔签字的时候,看到订单上的客人名字微愣了一下,但是想到可能是经纪人帮忙预定的时候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使用了化名,就依葫芦画瓢地签下了订单上的罗马拼音。


虽然在抵达的游轮和漫长的公路巴士上,安田已经看了一整天的大海,但是他仍然不想放过日落时分潮起潮落的美妙声音。于是,匆匆办完了入住,回房放下行李,换好衣服,安田也随着后脚离开的老板,兴冲冲地进入了海岛的暮色中。



B-side


塞着耳机听着海岛小调,昴君也不知道自己是何时又重新入睡的,大概空姐看他睡得正香,也没有打扰他。等他再次醒来,飞机已经从大陆机场转移到了海岛机场,平稳降落迎来的满客舱的掌声把他从无梦的睡眠里唤醒。之后就半梦半醒地随着人潮下了机、取了行李、走出机场。


昴君背着比自己还大上一号的双肩包,站在机场门前,眨了眨眼睛,只望见无尽的漆黑夜色,和……居然没有人来接我的机?!


昴君又使劲闭了闭眼再睁开,眼前的景色没有变化,依旧只有越走越少的晚点航班乘客,和不远处高举着的一排五花八门印有各种酒店旅馆民宿图样、写着客人姓名的接机牌。又扫视着找了一圈,还是没能找到自己的名字。


这就难办了。


这场擅自筹划的“逃亡之旅”,昴君自然不想让经纪人知道,可惜他向来是个出去玩就全程跟着友人计划走的那类人,可以说是非常不擅长旅行计划了,于是他就干脆直接照搬了网上一条点击率不怎么高的小众旅游攻略。一方面,可以避免见到太多游客,另一方面嘛,昴君潜意识里就对”点击率低”、“小众”这类异类词汇有着莫名的好感。结果没料到,这海岛上繁华的村镇本就距离机场颇远,而攻略里推荐的旅馆这么不靠谱,连个接机的都没有,更何况此时此刻,飞机还晚点了!这下连机场巴士都停运了吧……


正皱着眉头呢,昴君的耳边突然响起了一个小心翼翼的声音:“那个……这位客人,你是不是在愁怎么进岛啊?”


昴君转头看向声音的来源处,只见一双清澈见底的眼睛望着自己,眼底的真挚闪耀得“完全找不到拒绝的理由”(昴君之后在心底自我辩称),年轻的声音关切地解释道:“如果是这样的话,要不要坐我的车进岛啊?”


“进岛”是岛上原住民们习惯的说法,因为机场附近比较偏僻,虽然也在自然地理意义上的“岛上”,但是因为不到岛民们的生活区,所以不算通常意义的“岛”,而进入岛上的聚居区,自然就是“进岛”了。


毕竟也是看了几篇旅行攻略的昴君也立刻反应过来,忙不迭地点头。


说话的年轻人还是一副学生模样的打扮,看起来是平时在岛外读书,正好假期回家的样子,见到这位发愁的客人终于舒展了眉头,他也开心地笑了起来,露出两颗兔牙,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啊,忘了自我介绍,我叫章大,你叫我小章就好啦!”


“啊啊,你好,我、我叫suba……”昴君张嘴应答,顿了一下,终于还是咽下了名字的最后一个音节。







评论(3)
热度(23)

2018-07-03

23